close
身為一個 NBA 的球迷,我沒有機會看到張伯倫於1962年創下NBA歷史紀錄的單場一百分的一役。我也沒有如此幸運可以見證到Kobe Bryant,現役球員中我認為最偉大的球員於今日對暴龍的比賽中81分的瘋狂飆分秀。

  如果你認為Kobe連續4場45分的瘋狂得分秀夠「嗆」了的話,洛杉磯湖人的「小飛俠」Kobe還有更勁爆的行動來証明他的強悍他的「神話」!10日超越「飛人」Michael Jordan障礙後,Kobe 23日火力更猛,對多倫多暴龍單場狂飆81分,率領湖人以122:104大勝暴龍。

  Kobe單場81分僅次於前輩張伯倫(Wilt Chamberlain)1962年單場100分記錄,躍居NBA史上個人單場得分第2高!而Kobe下半場豪取55分,也是僅次於Chamberlai在「100分之戰」下半場得59分之後,NBA半場得分第二高的紀錄。此役不僅寫下個人生涯新高,更一舉飛躍眾多知名前輩,打破張伯倫1961年效力費城創下的78分、湯普森(David Thompson)1978年的73分、羅賓森(David Robinson)、貝勒(Elgin Baylor)的71分,更不用說喬丹1990年的單場69分。

  Kobe上場近42分鐘,46投28中,3分球13投7中,20罰18中,4節的得分為14分、12分、27分和28分。遠投進切樣樣通吃,球場任一個角度都難不倒手感火燙的小飛俠。而比賽的勝負似乎已經沒有Kobe的得分重要了,全場球迷都在狂呼「MVP,MVP」。小布在終場前43.4秒罰進兩球,拿下81分,完成歷史性的一幕。

  「事情就是發生了,我知道這很難解釋,但這就是眾多不可能的其中之一!」Kobe賽後訪問說,「如果今晚我能坐著解釋發生什麼事,那我一定在撒謊!」上半場結束進帳26分的Kobe,沒有人預料到他會在下半場爆發性的狂取55分。

  今天稍早,我是透過美國NBA網站的文字直播才間接得知這場歷史性紀錄的產生,真是不可思議的一場紀錄之役。稍微計算了一下,Kobe出手次數是全隊出手的一半以上,可是個人命中率高達六成,下半場命中率更接近七成,得分如探囊取物,如入無人之境,這正是身為一個天才球員的價值所在。

  NBA史上偉大球員之一的「天鉤」賈霸(Kareem Abdul-Jabbar)也目睹這場偉大的比賽,他說:「這是一場真正的盛宴,Kobe能裡能外,撕裂對手防線,突破至籃下能力一絕,證明自己的能力,得到他應得的成就。」
  暴龍教練米契爾(Sam Mitchell)只能坐看Kobe個人秀上演,他說:「布萊恩最驚人的是不屈不撓、毫不留情的意志。我們試過一盯一、Box-in-one、區域防守,都無法阻止他拿球。」
湖人隊友帕克(Smush Parker)說:「我們願意把球交到他手中,他的投籃手熱得發燙。我們知道他會帶領我們贏球的。」
  「我不曾想過會見證歷史,」與小布攜手征戰6個半球季的喬治(Devean George)說:「我無法告訴你為什麼會這樣,他每次拿到球的時候,就是發動攻擊、攻擊、攻擊。」
  「這是值得關注的事,」帶領公牛在90年代拿6冠、湖人在00-02連莊的總教頭傑克森(Phil Jackson)指出,「這是另一種層次,我已見證過歷史性的比賽,不過,我從未看過這樣的神奇演出。」
  Kobe自己則在賽後依舊不可置信的表示:「我小時候作夢都沒想到我可以有這樣的能力,怎麼可能呢!我感到很榮幸可以在球場上可以有這麼棒的表現。」

  Bryant本季已經給了所有球迷太多的驚奇,或許這會是他年度MVP的代表作之一?

  今天讓我們來談談Kobe輝煌成就的背後故事。

  Kobe 真的很難得,我不是指年紀輕輕就有冠軍戒之類的,我指的是他的對自我的要求與進攻技巧。

  在今日年輕球員不是想衝進去扣籃就是拼命砍三分球的風氣下,兩者中間的地帶慢慢變成沒人鑽研的區域,但是 Kobe 卻有很好的中距離,撇開 Kobe 的假動作切入、不錯的 crossover 與有進步的三分球不談,中距離的跳投一直是這幾年 Kobe 主要的武器, 常常見到他面對防守者雙手持球畫圓擺動,迫使防守者稍微離開半步而獲得一丁點的喘息空間,就毫不猶豫的拔起來跳投,可見他對自己準度的自信。

  而我認為他作的最好的動作,就是彷彿 Jordan 嫡傳的轉身後仰跳投。在跳投的技巧裡,轉身難、後仰難,兩者合起來的轉身後仰跳投更是難上加難,Kobe 目前這三種技術的混合使用都很純熟,這也使他在中距離的攻擊破壞力堪稱在今日 NBA 球員裡首屈一指。可能很多人都認為轉身後仰跳投是 Jordan 首創,事實上這是名列五十大球員之一的七零年代尼克隊名將、外號「珍珠」的 Earl Monroe 所發明的技巧,Monroe 老前輩當時以一手人球一體的炫目轉身運球聞名,許多人都拿他沒輒,可是底特律的 Eddie Miles 偏偏是 Monroe 的剋星,每次Monroe 遇上他幾乎都討不到便宜,常被守到只剩個位數的得分。

  Monroe 苦思之下拿出 Oscar Robertson (魔術強森之前的控球後衛代名詞,曾有單季平均大三元的驚人紀錄)的比賽錄影帶研究,Robertson 擅長用他的身材背框單打後衛,Monroe 學起 Robertson 的背框腳步,當他背對防守者運球擠到罰球線內,就馬上來個快速的轉身並讓身體在空中後退的跳投動作,這招讓他下一次再碰上 Eddie Miles 時豪奪 44 分,從此轉身後仰跳投成為 Monroe 必勝招式。

  Jordan 更把這招帶到另一個層次,他可以視情況控制在空中停留的角度跟時間,球出手的弧度及力道也能有不同的變化,在全盛時簡直是藝術的化身,後仰轉身跳投也成為 Jordan 生涯後期的招牌動作,我覺得 Jordan 對這招的鑽研與應用讓他的球員生涯延長,不用像年輕那樣唯有殺進殺出才是王道。

  現在這招作的最好的就是 Kobe 了,這不是我說的,而是創始者 Monroe 說的,Kobe 背框的腳步與身體的應用,配合轉身的動作是現今 NBA 的第一人,後仰轉身跳投除了空中的平衡感外,身體強度是最主要的條件,因為球員必須繃緊自己的身體,在背框運球時迫使防守者出現空隙, Jordan 的身體極為結實,而今年Kobe 在勤作重量訓練後,對他在後仰轉身跳投前的背框運球移動更為有利,使他甚至能夠面對對方的犯規還有餘力球進加罰來個三分打。

  Kobe 在今日的得分後衛中堪稱技巧最全面的一人,他並不需要只用一招謀生,但他在轉身後仰跳投日益進步的造詣,可以讓他有即使其他招數都不行,我還是有最後武器的信心,在中距離地帶的各種得分技巧,是他跟其他年輕優秀球員(如T-Mac)最大的不同點。

  站居聯盟得分王寶座的Kobe,大有問鼎今年MVP的聲勢。此外也生了第二個小孩,更於日前解開和大歐的心結,現在事事如意,我很有興趣看看季末湖人可能在進入季後賽的表現,而明年湖人和Kobe是否又會創造更多不一樣的驚奇。因為拼命逼使自己進步的驅動力是Kobe不變的標誌。淚水與汗水是不會白流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丁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